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精准发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10-12 16:25:15



    “感谢中原区法院为我们资金周转困难提供解决方案,并高效地组织调解圆满化解了纠纷,不仅节约了诉讼成本,也为企业下一步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郑州某家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的王女士说。

    今年6、7月份,39名业主先后来到中原区法院起诉开发公司,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开发公司退还业主购房款、物业维修基金、测绘费等费用。考虑到纠纷涉及人数较多,经过立案庭分流,案件被分流至中原区法院一站式多元化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

    通过沟通,调解员胡伟涛等人了解到业主与开发公司是2013年11月前后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双方约定了付款方式和交房时间。业主按约定履行了付款义务,但开发公司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约协助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由于时间久远、沟通不畅,业主情绪都比较激动。除了已经来法院起诉的39户,还有近百户在观望。

    鉴于该情况,调解员胡伟涛和法官助理牛韶宾商量后决定分头开展工作——调解员胡伟涛等人主要负责倾听业主的吐槽,舒缓业主的情绪,核实每一户的具体情况;法官助理牛韶宾负责联系开发公司,摸清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解决问题的态度。

    经过实地走访,牛韶宾了解到开发公司为解决业主退款赔偿问题正在积极融资,但融资账户因涉诉已被法院另案采取保全措施,很多工作因此受到了影响。考虑到本次诉讼涉及业主众多,金额巨大,如果不能快速妥善解决,不仅会引发企业信用危机,也无法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牛韶宾向团队的法官李冬玮进行了汇报,并一同与另一案件的承办法官进行了沟通,最终以开发公司提供现金担保的方式替代查封、冻结账户的措施,为企业融资打开通道。

    有了前期的工作铺垫,法官助理和调解员相互配合组织调解。一方面帮助业主分析调解的优势,及时向业主反馈公司融资进展,并协商调解方案;另一方面督促公司加快融资步伐,拿出初步解决方案。经过多次沟通,业主对法官助理及调解员的付出深受感动,纷纷同意通过诉前调解加司法确认的方式来解决纠纷。

    为了加快调解进度,牛韶宾又专门到不动产中心了解有关注销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手续及所需材料,并向双方进行反馈。8月中下旬,开发公司的筹款取得突破性进展并针对39户业主拿出了具体的调解方案。

    经过几次调解,39户业主先后与开发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同意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附件,共同到不动产中心办理注销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的备案与预告登记等手续。同时,如果开发公司如约返还业主购房款、维修基金、测绘费等费用及利息,业主自愿放弃其他违约赔偿。协议达成后,39户业主申请了司法确认,李冬玮法官为业主先后办理了司法确认程序。最终,该批纠纷以1136余万元的总金额圆满解决,既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解决了困扰他们的“闹心事”,又为公司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感谢法院为我们高效地化解纠纷,公司已经研究确定了新的经营发展思路,这次纠纷的圆满解决为公司再次腾飞插上了翅膀。感谢法官、法官助理和调解员孜孜不倦地为我们提供法治服务,有这样高效、公正的司法环境,我们企业是幸运的!”开发公司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莹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