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开展集中整治,向“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说“不”

发布时间:2019-11-29 15:52:1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法院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在全院范围内启动了为期3个半月的“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案件集中评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防范职业放贷,以维护正常的民间借贷秩序,维护金融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1月29日上午,中原区法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发布会上,中原区法院新闻发言人纪惠生介绍,根据活动方案,中原区法院对2016年以来已经审结的和当前正在审理中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了排查梳理,共排查6912起案件。经过自查复查,并对照上级法院相关要求,共排查出首批可能涉及“套路贷”的案件24起。对该24起案件,通过法官专业会议、审判委员会专题研究,决定全部启动再审程序。接下来,中原区法院将按照活动方案继续对民间借贷案件进行排查评查,对属于“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的,依法予以处理。

    随后,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军波对“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的特点进行了归纳梳理,并通过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案例说明各种特征的表现形式。他还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中不要贪图“高息”,贪图小便宜,一定要理性管理自己的资金,不要将资金投入非法领域,要通过安全、合法的渠道理财,以此来降低、防范风险。

    对于下一步工作,中原区法院将针对民间借贷案件的立案、审理、执行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在立案阶段,利用大数据设置预警机制,对涉“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的公司法人、其他组织、自然人进行提示预警,加强立案阶段对民间借贷案件的审查甄别。

    在审理阶段,一是在随机分案基础上,对民间借贷案件进行相对集中审理。二是通过关联案件综合比对分析,准确甄别是否存在“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等行为。三是强化对借贷事实的实质性审查,通过穿透式审判思维,查明当事人的真实意思,探求真实法律关系。四是加大对民间借贷等案件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的审查力度,发现存在“套路贷”等嫌疑的,一律不予支持。五是加大对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制裁力度。

    在执行阶段,对发现可能涉“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等案件的,及时反馈给立案、审判部门,共同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打击。

    在综合分析阶段,定期对民间借贷案件进行统计、分析、评查,并及时上报上级法院,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重点法人或其他组织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过立、审、执各环节强化审查,中原区法院将进一步甄别和依法严厉惩处“套路贷”、虚假诉讼、职业放贷行为,加大对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力度,坚决防范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诉讼程序将非法利益合法化,进一步维护金融、司法秩序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王莹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