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为了诚信,她借钱替儿还债

发布时间:2021-02-22 11:37:33


    最近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大火,电影里面母亲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都说母爱有无数种形式,被执行人王某母亲的行为也让人动容。被执行人王某的母亲在得知儿子欠债成了失信被执行人后,不仅借钱替儿子还债,还劝说儿子主动履行义务,努力做诚实守信的人。最终,在王某母亲的努力下,王某与申请执行人小刘通过电话达成了和解协议,既为王某争取了还款时间,又解除了小刘的担忧。

    王某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7年2月至2018年4月,小刘在王某承包的工地上从事电焊工作,工程结束后,王某仅支付了小刘2000元钱后便不再支付剩余工资,小刘多次讨要无果后,将其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王某在半年内分三次向小刘支付劳务费共计33400元。然而王某并未如约履行。无奈之下,小刘向中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法院通过邮寄方式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手续,然而王某却迟迟不肯露面,也未按要求报告财产情况。执行员通过网络查控仅查询到王某名下有零星存款,不足以支付欠款。虽然查询到王某名下有一辆汽车,但迟迟未找到该车辆的下落,也无法进行查封。鉴于这种情况,法院依法将王某纳入失信黑名单并限制其高消费。因被执行人王某常年外出务工,执行员虽多方调查仍未能找到其下落,加之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困境。经申请执行人小刘同意,法院依法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

    在此之后,法院没有放弃对该案件的关注,同时执行员汪学军叮嘱申请执行人小刘,一旦有被执行人王某的消息立刻与他联系。

    今年春节过后,小刘向执行员汪学军提供消息,被执行人王某可能在汤阴县老家过年。2月19日一大早,汪学军和书记员鲍静静便驱车赶往汤阴县。然而家中只有王某的母亲和妻子,当执行员说明来意并询问王某的下落时,二人表示王某常年在外打工,已经很久没回家了。

    几番思想工作之后,王某的母亲终于开口了,“法官,您说的道理我都懂。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是您看我们家情况也不好,我们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啊!”汪学军了解到王某的家境确实并不富裕,王某的妻子身体也不好,全家人只靠王某一人的收入贴补家用。随后,汪学军与老人拉起家常,“每家都有每家的难处,但是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希望王某能克服困难早日履行义务!”

    听完这一席话,王某的母亲感慨到,“您说的对,法律不是儿戏,我当母亲的,想办法帮帮他。”说完,王某的母亲便急匆匆出门,不一会她拿着东拼西凑借来的3000元钱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小刘。随后,王某的母亲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在母亲的劝说下,王某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并与申请执行人小刘在电话中口头达成了和解协议,约定当天先支付3000元钱,3月底前再支付3000元钱,剩余欠款每年支付5000元钱直至还清。临走时,王某的母亲表示,自己一定会督促儿子按约定如期履行。对此结果,申请执行人小刘也表示满意。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奉劝那些欠债失信的‘儿女们’,一纸判决并非儿戏,早日履行才是明智之选,切莫让年迈的父母以‘爱’的名义再为自己的‘失信’背上沉甸甸的担子!”汪学军说。

责任编辑:王莹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