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中原区领导调研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11 19:22:56


    11月9日全天、11日下午,中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洪印陪同中原区委副书记、区委办主任杜建强调研中原区各街道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推进情况。杜建强一行实地查看各街道一站式多元化调解中心制度建设、场地建设、人员配备、设施配备等软硬件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街道负责人关于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具体工作推进进行指导。

    杜建强表示,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是中原区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党委政府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决策,是中原区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纠纷解决制度体系的关键一环,对中原区全面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全区各级各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全面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社会法治理念、为民服务理念,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推动矛盾纠纷处置工作重心前移、处置力量下沉,真正提升中原区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吸附能力、消化能力、处置能力。

    要全面深化制度建设。以“求真、务实、为民、便捷”为原则,加强对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的重要意义、内涵要求、顶层设计、具体实施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向示范单位学习取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快软硬件建设步伐,尽快实现制度建设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设施保障到位,把基础打牢、把基座夯实。

    要全面深化统筹协作。严格落实“党政指导、多元协同、优化资源、司法推动”运行机制,统筹各方参与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协调,综合运用调研指导、业务培训和督查考核等方式方法,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克难攻坚最大合力。

    要全面深化矛盾处置。以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为目标,以问题处置实效为试金石,充分发挥“处置源头一站式、处置手段多元化”制度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联席会议制度,工作通报制度,“清单式”“挂号式”问题处置流程制度等运行机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提升处置能力、优化处置效果、推动积案化解,确保我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杨润潇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