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被执行人躲债到山中 执行员多次蹲点,现场抓获

  发布时间:2018-07-02 16:09:55


    “人找到了?”

    “在山上找到了。”

    “需要增援不?”

    “不需要麻烦大家了,现场带着手铐正在协商……”

    “当场和解,在写协议,申请人撤案,执行费已收到!”

    这一段文字是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黄国华与执行员张建华的微信聊天记录。7月1日下午,执行员张建华通过多次摸排、蹲守终于找到藏匿于山中的被执行人姜某,最终他与申请执行人贾先生达成和解协议,当场履行了部分执行款。

    2015年11月,被执行人姜某与妻子吕某以其夫妻二人开办的河南某建材公司的名义向申请执行人贾先生借款100万元,约定月息2%,借款时间1年。借款到期,贾先生多次催要无果后,将姜某、吕某及其二人开办的建材公司起诉至法院。2018年4月,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姜某、吕某及建材公司共同偿还贾先生借款本金10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姜某夫妻拒不履行义务,贾先生向中原区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找不到被执行人,执行员张建华依法以公告方式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经过网络查控也并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随后,张建华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得知姜某除了判决中的公司外,还有两个石子厂在荥阳的某山区内。

    为了尽快找到被执行人,张建华继续进行调查、走访、摸排,最终锁定石子厂的位置,通过蹲点,成功在7月1日下午找到被执行人姜某。

    面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张建华现场宣布拘留决定书,并给姜某带上手铐,由于姜某反抗,好不容易才带上了一只手。看到这一幕,一同前来的申请执行人贾先生着急了,连忙将另一只手铐套在自己手上说道:“今天这案子要是结不了,你去哪我就跟哪。”

    在双方的话语中,张建华得知申请执行人贾先生的女儿急需一笔钱做换肾手术,其老母亲也卧病在床。张建华便对姜某进行现场教育:“老贾在你缺钱的时候帮助了你,现在他家中出现变故,不要求你额外帮忙,你至少把欠人家的钱还了,这不过分吧?”姜某无奈道:“因为环境治理,我的公司也运营不畅,我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我也认识到我所做的事情不对,这样吧,你看我能不能分期还款?”经过反复协商,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姜某现场先支付5万元,余款分3次于9月30日前全部还清。

    达成和解后,被执行人姜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下悔过书,申请执行人贾先生也表示谅解,张建华这才将手铐分开。他郑重对姜某说:“你一定要按照执行和解协议来执行,否则下次我再来找你,可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了!”姜某惭愧地说:“我已经充分认识到我的错误了,躲在山上吃不好睡不好,法官您放心我一定改正,保证按期还款!”

责任编辑:王莹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